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是人心所向、人间正道》
2024-03-18 10:55

3月17日,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南洋商报》发表署名文章《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是人心所向、人间正道》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供应链产业链堵点增多、国际贸易疲弱,全球南方国家经济面临巨大挑战,有关经济全球化的悲观论调层出不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旗帜鲜明地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4年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于3月4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了多项扩大对外开放的利好措施,包括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等,这与个别西方国家近年来执迷于推动“逆全球化”、泛安全化的做法形成强烈对比。为什么中国要坚持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呢?

首先,从历史层面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制造出来的。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演进,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底层逻辑,反映了市场的力量和规律,带来了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国际分工,拒绝全球化注定没有前途。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所述,“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一些人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

第二,从发展层面看,经济全球化应当是普惠的,要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使发展既充分又平衡,推动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全球化。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指出,“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东海岸铁路稳步推进,为沿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印尼雅万高铁开通运营,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中老铁路通车,助力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中国正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与世界各国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蛋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

第三,从国家间层面看,经济全球化应当是包容的,要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携手开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路,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行胜于言,中方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为目标,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高标准经贸规则;关税总水平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规则,助力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全球经济保持增长活力与动力。

今年1-2月,中国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6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对东盟和美国的出口均增长8.1%,东盟依然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对美出口则强势反弹。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终将证明,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是这个世界经济发展的人心所向、人间正道,“小院高墙”、“脱钩断链”、泛安全化也终将遭遇失败。

中国和马来西亚同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理念相近。去年,安华首相在推介《昌明经济》大蓝图时说,“马来西亚人民需要拥有国际级的思维,并且将全球化经济摆在思考首位。”中马两国都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贡献者、维护者,中方愿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一道,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