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2024年新春招待会暨“四海同春”访演活动上的致辞
2024-02-26 11:38

(2024年2月24日)

尊敬的槟城州元首敦阿末弗兹阁下,

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这喜庆团圆的美好时刻,“四海同春”大型文艺演出首次亮相槟城,给大家带来一场喜庆祥和的文化盛宴。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四海同春”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莅临演出现场的槟城州元首敦阿末弗兹阁下和元首后杜潘卡蒂嘉、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和夫人陈莲枝女士以及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领区四州民众、各界友人、中资企业员工和留学生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历经15年成长,“四海同春”已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品牌。在槟城州政府、槟州华人大会堂和各界友人的支持和帮助下,被誉为“海外春晚”的“四海同春”大型文艺演出在槟城闪亮登场,浓浓的中国年味展现了马来西亚民族和谐、文化多元的特色,更是中马两国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完美写照。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今天的“四海同春”演出既为领区民众带来一场新春佳节的盛大庆典,也为庆祝中马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献上“开门红”。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是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的一年,对中马两国同样具有特殊的意义。

过去一年,中马关系高位运行、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安华首相二度访华,习近平主席同安华首相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中国连续15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投资正从传统的基建、纺织等领域向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推进;中马公民实现免签入境,双边往来更加便利,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持续回升向好。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0多年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进出口规模逆势增长,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必将给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利好。

过去一年,中国地方与我馆领区交流互动热络、各领域交往喜讯频传。我们成功接待了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等中方高级别代表团访问槟城;槟城州元首敦阿末弗兹阁下赴中国深圳、西安等地参访,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率团前往中国厦门庆祝槟厦结好30周年,广西南宁市与霹雳州怡保市正式结为友城;亿纬锂能、超聚变公司等中资企业先后在领区投资兴业,霹雳州和吉打州政府分别派出大型经贸代表团赴华考察招商;广州、厦门与槟城恢复直航,重庆、成都与兰卡威也开通了包机服务,中马地方间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中马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增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努力推进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新的一年,我们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马来西亚及东盟各国一道,弘扬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代表着好运、吉祥。值此新春佳节,祝愿世界和平美好、中马国泰民安!祝大家龙年皆得所愿、和顺致祥!祝今晚“四海同春”的精彩演出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